当前位置: 中国财富网 > 教育 > 教育资讯 > 正文

茅台镇大国酱乡寻找99个中华匠艺传承人,探访京城的匠艺记忆

来源:| 2021/2/4 15:58:00|

        专栏介绍:

        大国酱乡中华匠艺专栏,旨在为“寻找99个中华匠艺传承人”活动宣扬传统手工技艺、分享匠人故事。本活动及专栏将长期进行,以期各界匠艺人参与交流,携手大国酱乡及全国酱友拾掇华夏文明遗产,共勉匠心传承。

        本期匠人:

        张彦大师,北京砖雕张第六代传承人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砖雕代表性传承人,中国五花剪纸第十二代传承人,中国微型古建筑创始人。张彦大师出身于砖雕世家,六岁师从父亲传承北京砖雕技艺,五岁师从母亲传承中国五花剪纸技艺,设计并制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砖雕作品《国腾》。2009年受邀赴欧盟文化交流访问,其作品北京袖珍砖雕《国色天香》被北京市政府作为国礼赠予欧盟总部、欧盟委员会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,享誉世界。

 

起源 | 建造皇城的先祖技艺

        说起北京,不少人第一反应便是底蕴厚重的八朝古都,从紫禁城到四合院,从一捧泥土再到一块青砖,似乎都有道不尽的皇城历史记忆,本期匠人张彦大师更是深有体会。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砖雕的第六代传承人,张氏家族与北京城的结缘,便从这一砖一瓦开始。

        清朝乾隆年间,各地能工巧匠被召唤入京建造皇城,张彦大师的先祖由此从南京(江宁)北上献力。张氏的精湛手艺备受重用,后成为皇家御用建筑砖雕匠师。到了第三代传承人——张廷相期间,主持了皇家京西一寺庙大雄宝殿供桌的雕刻工作。当时因没有符合要求的名贵木材,张廷相便巧施青砖仿木雕的绝技,做出供桌大获赞誉,由此“砖雕张”的名号便响遍京城,代代相承,直到张彦大师这第六代传人,并将匠艺继续传承至第七代子辈女儿张金晖和儿子张金亮。

 

磨练 | 3年的磨砖坚持

        祖辈传艺的故事,是张彦大师后来才慢慢得知的,而他对“砖雕”的初印象,则源于6岁时的一次意外发现。那天漆黑的晚上,张彦壮着胆子想到院里玩耍,猛然间,被西厢房透出的灯光吸引住。从门缝往里瞄见在不大的房间里,父亲独自拿刀在砖块上雕活。煤油灯照耀下,张彦眼睛一亮,看到了“金灿灿”的龙纹饰样。“那一刻我见到了世上最美的东西”,张彦大师回忆道,当晚他一宿没合眼,满脑都是砖块上的精美图案,决心要学这门手艺。第二天,在他的央求下,父亲才介绍了祖传“砖雕”手艺的来历。

        由于当时处于非凡年代,具有浓重“皇城宫饰”的手艺是没有用场的。父亲为了传承先祖留下的手艺,只能每天去上班做工,晚上吃完饭独自关上房门雕刻一个时辰。被孩子撞见后,执拗不过张彦想学砖雕的心愿,父亲二话没说,只告诉了他先学会入门第一步:清水磨砖

        因北京砖雕不同于其他地域民间砖雕,砖块在开始雕刻前都要磨得光滑如镜。于是张彦便开始了漫长的“童子功”科班学艺,每天早上鸡叫就开始磨砖一个时辰。一到冬天,用于磨砖的热水总是在北京零下低温中迅速变冷,有时冻得衣袖都带着冰碴子,手掌发红生疼,张彦毅力更强,从未退缩。就这样风雨无阻地磨过三年时间,每天从凌晨4点到6点磨砖,父亲也没夸过张彦一句,只有靠自己暗自卯劲,把凹凸不平的粗砖磨平。

 

传承 | 时艰内困不动初心

        经过3年清水磨砖的坚持后,父亲终于教张彦“认刀”,踏入雕刻技艺的第一步。

        北京砖雕位列中国砖雕艺术“四大名旦”(京雕、徽雕、苏雕、晋雕)之首,从古代皇城官吏、富豪的宅院,到现代百姓的四合院中都广泛应用。而张氏先祖传承下来的砖雕技艺,又更为严格:一花一木、鸟羽龙鳞,细致到雕的线、刻的口都要符合规范。从艺50年间,张彦大师在灰土漫天的工作环境中精研十式砖雕,把每一次落刀的深浅、高低、宽窄、角度吃透。

        张彦大师还练就了“扎马步”的深厚功力。因为在雕刻大型作品时,得先把数块小砖拼接成墙面,然后站着、蹲着、侧着,以各种姿势进行雕刻工作。遇到大型项目,张彦大师必须每天保持站立十几个小时,连续数月才完成一副满意的作品。

张彦大师砖雕作品

北京砖雕影壁

《祥和生瑞》

张彦老师砖雕作品

《腾龙》

        学艺时吃的苦,在张彦大师的口中便已是云淡风轻了。80年代张彦大师刚毕业的时候,正处于改革开放热潮,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跑到外地经商致富,而他也得到学校分配的一份稳定工作。经商或入职上岗,对于当时家庭条件艰苦的张彦大师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。但经过深思熟虑后,他选择放弃,回家继续跟父亲学砖雕手艺。

        当时由于没有市场,砖雕依然无用武之地。而张彦大师的初衷却十分简单:传承祖辈的手艺瑰宝,不能就这么断了!他专注与年迈的父亲扎实学艺,90年代最穷困潦倒时,大年三十除夕夜口袋里只有两块钱,一家人煮几碗面条,就算过了年。而在不了解情况的外人口中,张彦大师的坚持却被嘲笑:“别人都去赚钱,这家人却在雕砖头!”

        内焦与外困,从来没有击退过张彦大师。坚守传承直到2003年,随着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,北京砖雕才重迎新局面。

 

破局 | 砖雕惊艳世界

喜逢工匠精神的春天,张彦大师开始大施拳脚,匠心弘扬北京砖雕技艺,让更多人看到传承七代的北京砖雕手艺魅力。

2008年,张彦大师受邀为奥运村设计制作景观砖雕。张彦大师便带领12个徒弟,艰苦历时10个多月,完成了600多件当时中国最大单块尺寸的砖雕作品《国腾》。在每件长140厘米,宽60厘米,厚度6厘米的作品中,以巨龙腾飞四海为首,祥云瑞卷,并有旺财、双鱼、朱雀来贺。精巧绝美的东方图腾一炮走红,为国争得荣誉。目前,《国腾》仍保留在奥运村景观围墙,供往来游客观赏。

张彦大师大型砖雕作品

2008年北京奥运村景观砖雕

《国腾》

2009年,张彦大师受邀赴欧盟交流访问,吸引到时任欧盟对外关系总司长兰达布鲁驻足交流,大赞中华匠艺!同时,张彦大师精心雕制的北京袖珍砖雕,作为国礼赠送给欧盟总部委员会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,备受赞赏。

欧盟对外关系总司长兰达布鲁

与张彦大师互动交流

张彦大师与

驻欧盟参赞王亚军先生(右一)

在砖雕作品赠予仪式中

无论是对内展出还是对外交流,张彦老师最喜欢的还是雕刻充满吉祥、祝福意向的作品。巍巍中华,自古多磨难,但因前人后辈的奋斗和坚持,才得以向世人展现出灿烂的华夏文明和民族气节。而张彦老师个人,也曾历经过“梅花香自苦寒来”的技艺传承岁月,通过一幅幅正能量作品,他相信古老的匠艺文化将如雕刀下的朵朵牡丹绽放长盛!

张彦大师袖珍砖雕作品

《富贵牡丹》

 

创新 | 六世匠艺焕新生

除了展出和交流,北京砖雕又重新回到建筑装饰领域,通过张彦大师的努力,在北京古城改造和文物修复等方面大放异彩。于此同时,张彦大师成立了北京砖雕大师工作室,常年不辞辛苦到全国地高等院校和中、小学校任课,向更多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年轻人倾囊相教。

张彦大师在教授北京砖雕

及中国五花剪纸技艺

坚守传承北京砖雕技艺几十年,张彦大师也不断以不同角度探索手艺的更多可能性。目前,他就在学习各种雕刻相近领域课程,以汲取百家之长,给传统的北京砖雕手艺再注入新活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由张彦大师潜心研究的中国微型古建筑,为弘扬中国建筑文化开辟了一条新路。这些微型古建筑,皆由真砖、真瓦、真石料、真木料,按精准的数据比例烧制而成。即便如手掌般袖珍,建筑上的砖雕和门联等细节雕刻依旧清晰精美,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,更为建筑教学、失传古迹复原奠定了基础。

张彦大师在制作

中国微型古建筑

除了雕刀,张彦大师的手中还传承了另一把“刀”——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剪纸的剪刀。受母亲的传艺,张彦大师同时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花剪纸第十二代传承人。一张薄纸巧生花,不仅限于屋门窗页的装饰,于是张彦大师不断尝试将剪纸与时尚碰撞。2012年5月,他与著名杂志《时尚芭莎》合作,以剪纸为衣装,将传统的中国民间匠艺融于摩登潮流中,引领时尚生活。

张彦大师与《时尚芭莎》合作

中国时尚服饰剪纸作品

本次荣幸邀请到张彦大师合作交流,大国酱乡如沐春风。无论是在御前大受盛赞的荣耀时刻,还是家徒四壁时的坚持初心,张氏家族将北京砖雕艺术传承至今,已然为中华技艺的弘扬树立了典范。大国酱乡在此,也为张彦大师赠送绵薄心意——送上代表着赤水河畔酿艺文明的黄金时代和创世1949,提前预祝张彦大师新春愉快。希望瓶开好酒,也能“牛”开张彦大师2021的满满福运,酒线绵延,匠艺常续!

张彦大师乐饮大国酱乡

在此,张彦大师也特意献上五花剪纸作品《全家福》,祝愿全国酱友合家团圆,乐享酱香!

张彦大师新春中国五花剪纸作品

《全家福》

匠心之美,对于王旭先生来说,在粒粒酒花绽放的酱酒杯中;对于张彦大师而言,则藏在故宫的龙壁中、立在四合院的门楼上、隐于胡同的墙壁里。作为京派砖雕硕果仅存的匠艺传承人,张彦老师守护的是匠户家族的百年情缘,更是中华民族朴实劳动的精神和文化瑰宝。

承匠艺,话传承,是大国酱乡基因中的重要部分,也希望能以品牌之力携手各界手艺人共同守护华夏千年文明。2021年,大国酱乡“寻找99个中华匠艺传承人”的活动仍将持续进行,希望能有机会邀请到更多中华匠艺传承人,把酒共叙非遗!

“寻找99个中华匠艺传承人”参与方式

1、在“贵州茅台镇大国酱乡”公众号留言参与(姓名、匠艺名称、联系方式);

2、联系专属销售经理沟通参与事项。